English

俄118名官兵生还渺茫

2000-08-19 来源:生活时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时间19日0时15分讯 据俄罗斯海军新闻处莫斯科时间18日17时发布的最新消息,从17日夜到18日中午,执行营救任务的深水微型潜艇曾7次下潜,试图与“库尔斯克”号对接,但均未获成功。潜艇上118名被困官兵生还的希望已非常渺茫。

据参加营救的一俄海军战士介绍,海底暗流湍急,水流搅起淤泥,使“库尔斯克”号潜艇周围的能见度为零,救生潜艇根本无法靠近失事船体并与其对接。据报道,“库尔斯克”号发生事故后重重地落到海底,由于船体猛烈撞击海底,该艇救生阀门严重受损,已无法与深水微型潜艇对接。尽管如此,俄海军至今仍未放弃营救,事故调查委员会主席、俄政府副总理克列巴诺夫和俄海军总司令库罗耶多夫今天乘直升机来到“彼得大帝”号指挥舰指挥营救。

在17日晚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克列巴诺夫首次公布了核潜艇的事故原因。他说,“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是与一吨位很大的外来物体相撞后沉入海底的。但他未说明,这一“外来物体”来自何方。

“库尔斯克”核潜艇自8月12日沉入108米深的海底后,至今已是第7个昼夜了,外界一直无法与舱内官兵取得联系。从15日起,艇内就再没有传出过敲击船体声。“库尔斯克”号已没有任何生命气息。据俄有关专家猜测,潜艇官兵恐已全部罹难。

数天来,俄海军营救行动从未取得实际结果,现已束手无策。俄军方承认,现在只能寄希望于英国和挪威的营救援助。据报道,英、挪两国的营救船只最早也得在19日晚上才能赶到出事海域,“库尔斯克”潜艇内的氧气能否使官兵坚持到那时,对接舱口的尺码是否合适,这一切还都是未知数。据说,参加营救的英国专家对“库尔斯克”核潜艇内官兵是否还活着持悲观态度。

18日,俄罗斯海军新闻发言人说,救生人员一天进不到“库尔斯克”潜艇内,营救工作就一天不停止。当前的任务是,不惜一切代价,营救艇内官兵。他说,“库尔斯克”核潜艇船体的打捞问题,要等到艇内人员全部获救时再考虑。

针对前黑海舰队司令巴尔金上将日前关于“库尔斯克”号核潜艇是与俄一艘干货船相撞后失事的说法,俄交通部北海航运公司负责人18日发表声明称,在军事演习期间,没有一艘民用运输船只在该海域出现。

连日来,俄媒体纷纷发表文章,指责军方封锁消息,掩盖事实,推延了宝贵的营救时间。俄一些政党组织也对普京总统在事故发生后仍继续休假,不关心被困官兵家属等做法提出批评。

18日下午,普京总统对新闻媒体发表讲话说,”在事故发生后,我曾想立即飞往出事地点,但我打消了这一念头,现在我认为,没有去是正确的。因为非专家和高级官员去了不能帮忙,只能添乱。大家都应在自己各自的岗位上。”

普京承认,现阶段的营救行动没有取得任何积极进展。他表示不能同意媒体对军方的无理指责。他说,8月12日23时事故发生后,俄海军立即采取了营救措施。关于军方没有及时向媒体公布事故消息问题,普京说,在这一点上,可以批评军方,但同时也应该理解,军方在事实没有查清之前,无法对外公布。

在谈到外国直接参加营救问题时,普京说,俄从未拒绝过任何国家提出的参加营救的要求,俄海军方面立即与国外伙伴进行了接触,共同研究讨论技术性问题,因为俄罗斯和外国的一些技术标准不一。他说,“如果外国专家和俄军方合作,能成功营救被困官兵,我们当然很高兴。”

普京总统最后号召俄罗斯人民向参加营救的官兵,向被困海底的官兵及其家属表示精神上的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